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

相愛最後的那一年(3)

第三章-傷心的水珠


屋子裡響起的門鈴聲,讓喜代子放下吸塵器,不慌不忙地走到大門前。
一開門,出現在門口的人令她驚訝地叫了聲:「疑?剛,你怎麼來了?光一不是去找你了嗎?」
「找我?沒有。」喜代子的問話讓剛覺得一頭霧水。
「奇怪?」喜代子自言著。
「光一有說來找我嗎?」
「也沒有。」回想起光一出門時是沒對她說任何話,但,光一除了找剛外還能找誰呀?她的寶貝兒子唯一的朋友不就只有剛嗎?
「喜代子阿姨。」把正在神遊的人叫了回來。「這是光一昨天忘在我家的課本。」將書遞到喜代子手上。
「那個死孩子從小到大就是這樣忘東忘西的。」先是看著光一的課本訓了訓,又看向剛,臉上又馬上變的和藹可親。「不好意思老是要麻煩你把光一的東西送回來。」
「不會麻煩。」如果覺得麻煩就不會一直幫光一把東西送回來了;沒將心裡的話說出口,只是禮貌性地向喜代子回道。「那我先回去了。」
「不進來坐嗎?也許光一等一下就會回來。」
「不了。」回絶了喜代子的邀請。
剛踏出了離開光一家的腳步,其實只要往回走不到十幾步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;但,他卻不想回家,想逃離他的家,所以故意找了藉口出了門。
本來想找光一,卻意外地發現光一不在家,也沒來找他。頭一次,這種事還是頭一次發生,一股莫名的失落感在他的心裡開始漸漸發起芽來。
獨自往公園走去,兩旁全是二層樓高的建築物,迎面而吹的暖風卻吹不散他心中的悶氣。
道路的盡頭,出現了他和光一還是孩童時玩耍的溜滑梯、盪鞦韆及蹺蹺板。
還記得,每一次都是光一幫他推盪鞦韆,也還記得,每一次他和光一玩蹺蹺板都是他那邊太重而光一那邊太輕,不禁猜想著他現在應該還是比光一重吧?
想著想著,便低下頭傻笑了起來。
再抬起頭,竟見到光一和町田倆人坐在公園裡的長椅上。
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腳步,腦中不斷地告訴自己,其實也沒什麼好驚訝的,光一和別人出來是件很正常的事,他,應該向前找光一及町田打個招呼才是呀!
但,雙腳卻又不敢動,站了好久,想了好久,連為何不敢過去的原因都不清楚,只是呆呆站著看著,等著有人發現他。

「剛,剛,剛。」

那個會發現他的人,終於注意到他的存在,然後,還是用著連環性地叫法在公眾場合喊著他的名字,板起了臉,現在他只覺得丟臉死了,恨不得轉身就走。

「你今天可以出門嗎?你老爸不是剛出差回國,沒想到他竟會讓你出門。」光一跑到剛的面前問著。
「嗯,可以出來一下下,等一下就要回去。」
「唉~真希望你老爸再出國。」光一一副哀怨樣。
光一那個有點刻意表現出的哀怨臉,令剛不禁覺得想笑,但,目光看向了光一的身後,還有另一個坐在長椅上的人看著他們,令剛不自在地好奇問道。「你跟町田…?」
「町田有事找我,他說想要了解這裡的環境。」光一像似看了透剛想要問的問題,不等剛說完,直接回了話。
「哦。」剛點了點頭,卻又不想做任何回應。
「一起過來聊。」開了口邀約著。
「不行,我出來太久了。」用著不自然地樣子回絶了光一,明明就還不想那麼早回家,竟無法說出想留下的話。「我爸會生氣。」
「也對。」光一擺出了失望面孔。
「那..」停頓了一下語氣,像似想等待什麼,等待著光一有什麼回應,卻只見光一還停留在他無法留下的落莫神情。「我先回去了,掰,順便替我跟町田說一聲。」
「嗯。」點了點頭。「你回家小心點,我會替你跟町田說的。」又擺出一副事情交給他是絶對沒問題的樣子。

剛沒再回應光一,轉了身,往他來時的方向回去,鬱悶到死的心情隨即宣洩而出,臭垮下來哭喪的臉,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現在長的是什麼樣。
『剛,剛,剛。』
好像聽見光一在他身後叫著他的名字,急著回過身,才發現空無一人,眼裡的淚水竟完全不聽使喚流了出來,他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事,卻在此刻全變了。
一直理所當然地認為光一只有他一個朋友,理所當然地認為光一只會陪著他,理所當然地認為光一只最在乎他,理所當然地認為光一會馬上追來找他。
但,沒有,光一完完全全沒有追來,沒有。
咬緊了牙,沒哭出聲,卻還是無法忍住眼淚,現在的他只知道他不是光一唯一的朋友,光一不會一直陪著他,也不會最在乎他,而他最喜歡、最在乎的人卻只有光一。
己經不知道自已到底有多喜歡光一?到底有多在乎光一?只知道他現在嫉妒到、難過到、心痛到要死。

「咳~咳~。」哽咽地咳了出聲,再憋不住地啜氣起聲。「咳~咳~。」無法調順的氣令他又多咳了幾聲,胸口除了原來的心痛感又多了股像似悶住的壓迫感。

一直流出的淚水,將視線全遮住,前方隱約好像站了熟悉的人,是光一追了上來嗎?急著將淚水擦乾。
才發現,只是錯覺,根本沒有任何人,細長的空曠道路上,一個人也沒有,只有他自已一個人。
淚,再度流下,這回不管他怎麼擦也擦不乾,從眼裡流出被人遺棄的傷心水珠。



「你到隔壁還個書,也還得太久了吧!」
剛才一進家門,坐在客廳看報紙的父親-貢,連抬頭看他也沒看一眼,就先用著問罪的口氣質問著。
「因為..。」不是已經想好要說什麼謊了嗎?但,謊話到了嘴邊又說不出口。
「一定又是被光一要求留下來教他功課吧!」出來替剛解圍的是陽子,溫柔的語氣令人直覺得是個賢淑的女人。
「嗯。」這時剛也只能順著母親的話回應。
貢合上了報紙。「跟你說過很多次,少跟光一來往,向他那種壞學生只會害了你。」雖不是兇惡的口氣,卻令剛聽起來特別刺耳。
「其實光一並不壞。」陽子又開了口替光一講話。
「不管光一壞不壞,重點是...」貢再次面向剛鄭重說道。「我希望你能好好用功讀書,現在的社會裡不讀書就會被淘汰,你如果想要跟我一樣過好日子,給自己妻兒過最好的生活,你就要不斷努力讀書,這是一個成功男人該做的事。」
「我知道。」不敢反駁地低著頭回應。
「如果只是讀個全校第一名就驕傲起來,開始放鬆自己,那你就像隻井底之蛙,就像你只是日本第一卻不知道國外有更多比你厲害的人,所以你要不斷努力,讓自己成為全世界第一,這樣以後你到社會上去,才能站在所有人的頂端。」
「老公,這樣對剛要求太高了。」
「你們女人家懂什麼?」嚴厲地訓了陽子,令陽子不敢再多說半句話。
貢再度面向剛。「你明白我說的話了嗎?」
「明白。」聽了快十幾年的話,不明白也都能背出來了。
「那就快點回房讀書。」
「嗯。」還是沒抬起頭,順從地回應,直覺地就往他的房門去。
剛才他哭過,眼睛應該是紅腫的才是,那有沒有人注意到呢?還是他們永遠都只會注意到他的成績,所以他這個人的存在一點也不重要。
趴在桌上,將頭埋首於雙臂間,今天的他應該可以狠狠大哭特哭一場了吧!替他最厭惡的人生好好地哭泣一場。